星期日, 6月 05, 2005

沒有煙抽的日子

六月五日早上十時起床,發現手機上一個沒有接的電話,打過去,才發現原來又是那位不速之客。

她是一位台灣女人,我曾經碰過一兩次面,她精神有點錯亂,有點妄想症,經常覺得自己可以幹一番大事,她愛纏著夏鑄九,在台灣已把台大城鄉所諸公都搞瘋了,沒有人知道她的來歷,她卻到處跟人說是城鄉所的學生,幸好,我在台灣時,沒有跟她打過甚麼交道。

她 這次來港,她本來沒有我的電話號碼,因為我們連話也說不過兩句,不幸的是,我一位朋友不小心把的電話號告訴了她,結果,她偶爾便打電話來跟我談大計;她 的妄想症開始全球化了,說要當胡錦濤的智囊;為甚麼她來港?她說,曾蔭權要當特首了,也許她也可以幫點忙,她不願回台灣,說陳水扁要迫害她。

福柯好像說過,要聆聽被視為「瘋人」的非理性聲音,我身體力行,聽過她不少瘋言瘋語,我卻發現,瘋語之中還是有點道理。

她昨夜去了維園,參加六四晚會,她很生氣地告訴我:香港人沒有希望(我早知了),你看!又說甚麼風雨不改,堅持到底,下這麼一陣雨,許多人便匆忙走避了,香港已「丟」了一半了。然後,她有點失落地告訴我,在香港是沒有甚麼作為了。

你說她說得對不對?我說:我基本上同意(同意一位瘋子的說話,我大概也瘋了),所以你不如回台灣好了;然後,她又再重複說,她不能回去,陳水扁會迫害她;我說:好吧,你自己想想,我還在忙,有空再聊,我只好掛上電話。

後來,我還記起她告訴過我,她跟王丹有特殊關係,說王丹怎樣怎樣,好像真的跟他很熟,是真是假,我也不大清楚。不過,早陣子有人傳王丹是同性戀者(我突然因此對他多一份敬意),不知她會否氣憤得發瘋了?

我突然記起,王丹的一首作品:

没有烟抽的日子 没有烟抽的日子
我总不在你身旁
而我的心里一直
以你为我的唯一的
唯一的一份希望
天黑了 路无法延续到黎明
我的思念一条条铺在
那个灰色小镇的街头
你们似乎不太喜欢没有蓝色的鸽子飞翔 啊

手里没有烟那就划一根火柴吧
去抽你的无奈
去抽那永远无法再来的一耧雨丝 喔~

在你想起了我后
又没有抽烟的日子 喔~~

許多人也唱過這首歌(已逝世的張雨生作曲),六月五日這個寂靜得可怕的香港,大概很適合哼這首歌,昨夜梅艷芳唱的《血染的風采》悲壯,但還是《沒有煙抽的日子》來得貼近心情。

在網上找到張惠妹的版本,還可以吧!
(太笨了,還不懂搞個radio blog播出來!)

1 Comments:

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不像你的頑童性格喎,甚麼事煩得你那麼嘆息呢。

9:43 下午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