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5月 05, 2005

電影公司「阿四」、BT與銀行總裁


Glasses
Originally uploaded by Janek.
在這個愛談道德價值的世代,我遇上幾件令人憤怒的事。

友人有幸成功獲得一電影公司聘用為「阿四」,該公司是香港某著名大導演的製作公司,高興之餘,發現該公司為了逃避強積金,以一個月合約聘用員工,一個月後 再簽約,然後告訴員工,你沒有任何勞工法例保障,除了星期天可以放假外,沒有有薪年假,不計算年資,甚麼長服金及遣散費當然沒有。

換言之,就是利用法律漏洞,或嚴格說來,根本就是犯法(即使是聘用一個月,也要遵守勞法);我問友人,為何沒有人告發?他說,大概是基層員工怕被列入電影 圈黑名單,老闆恃著沒有人敢告發,所以可以為所欲為,損害工人利益;友人說,香港電影業大小老闆,絕大部份都是異常刻薄異常古惑,以前經常拖欠工資,現在 糧期準已是皇恩浩蕩。

在香港這個講求古惑走精面的社會,這本來很平常,但是,電影人電影老闆這邊廂當無良僱主,那邊廂卻要我們做個良好市民及消費者,不要買翻版,不要非法下載,正所謂,只許電影人無良,不許百姓下載。

在電影人及政府加強執法及修例前,BT上載下載,也是法律漏洞,交換電影,何罪之有?至少比剝削員工來得光明正大,根據電影人的刻薄原則,如果沒有人來戲院看電影,導致你失業,你餓死,關鬼我事?你唔好去拍戲呀笨!你生存唔到,咁你就早死早著!幹嗎跟我談知識產權問題?

當然,要不道德,也要講身份,講權力,講地位,現在BT的小網民是罪大惡極了,何解?據說是因為它損害創意工業,但為了創意工業,剝削員工,卻又是天經地義,所以,大老闆大導演大明星們,不要跟我講道義,不要跟我講責任好了,坦白一點,講power吧!

這是一個表面理性、開放、文明,但根本就是個蝦蝦霸霸弱肉強食的社會。

所以,現在我明白,為甚麼堂堂一位銀行總裁,可以對著一位學生哥說,因為你反對我支持的意見,所以我要把你列入中環黑名單,因為我有「權」,我有錢,愛幹甚麼便幹甚麼,這本來就是有權勢者的邏輯(不知道我說甚麼,請到這裡看)。

我記得看過一本有關明朝的書,名為《墮落年代》,作者說,明朝中期以後,士大夫愛「講」道德風骨,但其實朝政異常黑暗醜惡,皇帝專橫拔扈,朝臣爾虞我詐, 現實越不道德,便越多人愛談道德;難怪我們剛辭職的特首愛談儒家倫理(「談」而矣),而身邊的人都忙著大談道德,還有,連Roadshow都在介紹《論 語》了。

照片來源:Janek

1 Comments:
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其實也不止電影公司是這樣。我有朋友也是在一些蠻大型的公司裡做, 也是每個月簽一份新約。

11:13 下午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