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9月 03, 2005

苦難

上星期與兩位大陸朋友聊天,一位七十年代初出生,一代七十年代末出生,都是大學教育程度,廣義知識份子,他們都對當今中國新一代痛苦疾首,其中一個批評,令我有點無所適從,甚至起了「雞皮」,朋友說:「他們都不懂得苦難。」仿佛這是甚麼大罪。

「苦難」不知甚麼時候深植中國知識人的論述中:抗戰勝利六十年,我們回憶苦難多於感受勝利,也許美國人的原子彈太厲害,我們覺得自己從來沒有真的勝利過, 勝利也是順口開河,苦難未去。解放後,人民歡騰,也不忘苦難,「歌唱祖國」裡有一句:「我們經受了多少苦難,才得到今天的解放!」

大躍進呀,文革呀,更不用說了。

直到今天,這還是一種民族標記;年青人可能感受不到苦難,但他們不一定不知道這個社會有問題,不一定麻木不仁,反而,有些人整天叫苦,回憶苦難,卻可能不過是廉價的悲天憫人,壓根兒沒有投入感,只是無力的哀嘆。

今天的中國,不再是抗戰時的中國,不是解放後的中國,也不是文革剛過的世界,「苦難」,似乎不該再是我們的形象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