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6月 26, 2005

校友會=董事會?

影像011「這個世界有些場合,不是誰也可以進入,例如董事會,難道一般員工可以參加嗎?」中大評議會某位姓葉的校友說,四月三十日當天,不讓同學進場參與討論中大教學語言政策,是非常合理的。

又是「董事會」!?這個說法已不是第一次聽過,究竟評議會是否董事會?董事會的董事之間不是平等,要看誰的佔股量較多,難道校友之間也是這樣?中大校友評議會就是一個董事會?

六月廿五日,中大評議會會員大會,看著某些校友手上拿著幾十張選票,我才明白甚麼是董事,校友評議會選主席及委員,容許委托投票,而且,每一名委托人最多可以有五十張選票,也許,這些選票便是股份。

甚麼人才可以擁有最多的「股份」?

以 我自己的經驗,我絕對沒有資格拿到許多「股份」,因為,我面皮太薄,不好意思叫人家把投票權委托給我,我這次受了四個人委托,全部都是他們自願委托給我 的;據說,不少拿著幾十張委托票的人,通常是老闆,第一屆選舉時,便有傳聞中環辦公室的傳真機忙個不停,在老闆的指示下,大家都把自己神聖一票委托給某些 人。

當然,這群老一輩的校友關係緊密,也是事實,所以,當天即使論出席人數,九十年代畢業的,絕對比不上七十年代的!但這種關係的緊密程 度,也是驚人的,中大 評議會成立有十年多了,但是,評議會內的委員變動不多,今年成功選上的李金鐘委員,是第一屆的主席,今年的主席殷巧兒,由第一屆開始,便是委員。

中 大畢業生,共有七萬多人,他們不少人佔據著商界及其他界別的重要職位,如果每位校友都像那位姓葉的校友那樣,愛用董事會來理解這個世界,愛把人與人之間 的關係,都視為股東關係,恐怕香港真的會變成股東社會(shareholder society),甚麼平等權利及溝通,都是變作廢話。

圖片說明:這次周年會員大會,讓學生列席及發言,實在是萬幸,圖中是學生會會長黃漢邦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