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6月 22, 2005

這叫做「平衡報導」?

老師以前教我們要「平衡報導」,不能使新聞故事受某一觀點主宰,要容納不同觀點角度。

但最近才發現,原來「平衡報導」可以另有用途的。

六月二十日的《明報》頭版的標題是:「李嘉誠助港躋身世界醫學網」,為甚麼會殺出這則新聞?我想,編輯是用心良苦的,是為了「平衡」那些反對港大醫學院冠以李先生名字的校友,因為兩則新聞是並列在那個大標題之下。

再細心一看,這個標題的故事完全是李嘉誠基金會的繕稿,有李嘉誠的大相,而內容大概是由基金會董事周凱旋提供,全則新聞幾乎每一段都以「她」作開始。

「她指出,基金會早前捐10億元給港大,... ...」

「她透露,基金會稍後會再捐出約2500萬加元(約1.6億港元)給加拿大一所著名大學... ...」

「她表示,李嘉誠捐款的目的,... ...」

「她說,李嘉誠深愛香港,... ...」

「她指出,李嘉誠認為這是『串連』本地與外地頂尖大學的最好方法... ...」

「她又透露,李嘉誠認為透過提升香港的醫療科研水平... ...」

一個由「她」、「他」主宰的敘事。

正所謂,「平衡報導」中的不平衡,或不平衡中的「平衡」,誠哥,有權力平衡不切對他不利的報導。

照片來源:avierherrero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