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9月 07, 2005

《喇叭書院》與弱男


我一直有一個印象,日本的大男人越來越少,自卑自怨自艾的小男人更多,認識的日本年輕男子皆屬此類,當然,這可能是我的偏見,然而,電影中的「弱男」卻屢見不鮮,而年輕女子卻日見強悍自信,前陣子的《下妻物語》如是,還在上畫的《喇叭書院》亦如是。

一群懶到出汁的學生妹,被老師及「傑出」學生視為垃圾,無腦,無出息;弱男拓雄(平岡祐太飾)奉命重組管弦樂團不成,卻搞出個爵士樂團,眾懶蟲突然雄心壯志,要搞得有聲有色,到處賺錢買樂器,苦練爵士搖擺,成為Swing Girls,參加學生音樂祭。

故事簡單,簡單一句,就是少女當自強,此片本屬商業搞笑,勵志之中欠缺《下妻物語》對性別角色的反思:飾演Momoko的深田恭子一身Lolita,卻隨時變成鬥士,打遍天下無敵手,接著又可以穿著花邊裙,撐著太陽傘,行街街,而《喇叭書院》則一貫的少女青春無敵。

倒是片中的弱男角色令我印象深刻,拓雄雖然打出名堂,但娘娘腔的他,全靠友子(上野樹里飾)等揚眉女子才能出人頭地,重拾信心,成為Swing girls中的"a boy"。

至 於麻甩兼頹廢的小澤老師,由竹中直人飾演合適不過,霉過梅菜,大熱天暑假幫一班無心向學的女學生補習數學,他愛好爵士樂,卻總是學不懂吹色士風,在學生面 前要裝得 像個專家大師;至於兩位出場不多的男band友,也沒有甚麼男子氣,不停向兩名前樂團女拍檔示愛,倒有點像香港流行曲近年的男人自貶風格,自認爛泥、白 痴、無 賴兼廢柴,由搖滾樂band友變成憂鬱民歌組合。

日本電影是否不再流行型男?我不敢肯定,一眾弱男襯起十三點少女的吐氣揚眉故事,這有多少反映了日本社會?有多少是少女力量的抬頭所致?當中又有多少是日本文化工業的生產需要?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。

PS 上野樹里很像早前認識的一位朋友Kelly,哈哈,不過,Kelly是又乖又勤力的中學生,友子卻比較「騎呢」。

7 Comments:

Blogger 北緯52度 said...

哈~甘台舉我啊!

11:38 下午  
Blogger TSW,或鄧小樺 said...

看《下妻物語》時覺得它太過理想和美好,但後來發現裡面很多並置已經超越了其他作品,起碼超越所有香港關於lolita的新聞節目。我(仍然)以為lolita們真的會接受劈友的。

12:56 下午  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我認為HK播有關LOLITA時 ,
一早就已經定咗形 ,認為佢地一定佢為咗引人注目 , 又覺得佢地與社會脫節。
用一種狹義的目光去注視LOLITA 玩家。

特別找一些奇怪的例子去報導LOLITA(如男人都著女裝LOLITA)

使觀眾都用岐視的心態去對待LOLITA....

>>我(仍然)以為lolita們真的會接受劈友的。

其實正宗LOLITA不只要著得LOLITA....連生活同思想都要LOLITA~~即係點?
就係要優雅地悠閒地生活。
所以我想佢地唔會ACCEPT到劈友呢家野

而下妻最後MOMOKO點解會去講數,我覺得係表達另一樣出黎....就係MOMOKO與ICHIKO的友情...為了朋友,連LOLITA的宗旨也顧了...
而且我覺得MOMOKO同ICHIKO佢地都想改變自己的生活。雖然結尾話自己係小孩子 , 未來呢家野遲D先算。但佢地的確長大了.....

1:09 下午  
Blogger hegelchong said...

其實,甚麼是真正的Lolita?哪有這麼多"真正"?
不過,我同意Momoko是為了友情,但是,Lolita為甚麼不能偶然劈友講數?
如果Lolita也算是一種女性特質,那麼它並不是如此本質地存在的,可以適度操弄(非完全),有時是拎得起放得低,更可重新詮釋發展.

12:39 上午  
Blogger TSW,或鄧小樺 said...

另,聰頭上鏡好有「格」,呢。

1:41 下午  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lolita不是有分"真不真正"
而是"正不正宗"
兩者有很大的差別。

"真不真正"是分真假。
"正不正宗"是分專業性。

LOLITA也可以玩得很PRO。
至於專唔專業如何界定。

除咗用料要講究外 , 連儀態舉止都要考究。
著住LOLITA個時 , 連禮態舉止也彷彿回到洛可可時代一樣。兼且要帶一種高貴的氣質。
情況就像著盛裝一樣 , 你都會因此而調整你的站姿﹑步姿甚至會坐在哪裡等等。(起馬唔會著住條BALL裙去劈酒吧...)

所以劈友呢這種暴力行為相信同LOLITA的講求優雅的文化真係有好大分歧。
正宗的LOLITA佢地會接受不到.....(我認為啦~)

>>如果Lolita也算是一種女性特質,那麼它並不是如此本質地存在的,可以適度操弄(非完全),有時是拎得起放得低,更可重新詮釋發展.

不太明你說什麼???
>O<

不過 , 你話LOLITA是一種女性特質就不一定。
我覺得是較女性化的文化。
因為也有男仔玩LOLITA。但佢地玩的多是GOTHIC LOLITA....算是LOLITA中較男性化的一種。(P.S LOLITA 不全是女裝 , 也有王子LOOK什麼的...)

11:52 下午  
Blogger hegelchong said...

對不起,我就是不能接受你說的"正宗"!

對不起,你的"正宗說",我也看不懂啊!

好吧!如果硬要把Lolita追溯至洛可可時代,重點其實不在貴族或高雅,不錯,洛可可源於法國王室貴族,但是,洛可可的出現,正是對路易十四的奢華的一種反動,標榜細緻(delicacy)及嬉戲(playfulness),洛可可的S-Curve的意義也在此.

我說的女性特質(femininity),當然不是指生物學上的女性喇!

11:29 下午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